Monday, June 11, 2018

Goodbye, My love.



長達141天的醫院馬拉松終於在今天結束,媽媽在今天揮別了身體病痛,去天國找爸爸和姊姊了。

從 1/20 晚上你進了成大醫院急診後,就開始了這讓人揪心的旅程。在 1/22 做完心導管檢查後,突如其來的心臟衰竭,醫生又幫你插上了你最不喜歡的呼吸管,緊接著又裝上了動脈氣球幫浦,爭取進行動脈繞道的手術的時間。1/25 你緊張地問我能不能不要做開心手術,我說目前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治療選項。1/26 我緊張了一整天,手術平安結束,可是1/29 情況卻急轉直下,你突然有點意識不清,血壓一直掉,只能緊急裝上葉克膜與血液透析機,再繼續找原因。1/31,悅農生日那天,斷層掃描發現心臟有血塊,於是又緊急再開第二次刀,清除心臟外側的血塊,2/2 又再進開刀房移除葉克膜。

在成大這頭兩個星期,你身上裝滿了儀器,各種急救藥物與抗生素都用了,也電擊了無數次,終於硬是把你從死神的手中搶了回來,但也因此導致你呼吸衰竭,無法脫離呼吸器,2/17 我們一同決定進行氣切手術,繼續爭取那微小的康復機率。

2/26 終於離開了加護病房,轉進成大亞急性呼吸照護病房,開始進行呼吸訓練。一開始進行得還算順利,中間經歷了一次失敗,不過你還是成功地撐到了只用氧氣,正當我煩惱著轉普通病房後該怎麼安排我的工作時,4/9 晚上你因為血液中二氧化碳濃度太高,又接回了呼吸器,那天晚上我到醫院,不但沒有好好安慰你,還氣你怎麼不在努力撐下去。

和你的主治醫師討論過,決定改變治療方式,改成先做肢體的復健,期望你的心臟功能能隨著時間慢慢恢復,只是得轉到其他醫院的慢性呼吸照護病房。

4/20,終於離開住了三個月的成大,轉往永康榮民醫院的加護病房,永榮和成大相比,人少的讓你害怕,重新住進加護病房也讓你非常沒有安全感,不過這幾天你的肢體活動明顯好上不少,物理治療師教的復健運動基本上你都可以完成。

5/2,轉進榮民醫院的呼吸照護病房,轉入前和病房護理長討論你的病情時,一度還很擔心你會適應不良,不過我想妳為了不讓我擔心,硬是強迫自己在短期內適應了新環境,肢體的復健也看到了成果,你可以坐半小時,甚至一度短暫地站了幾秒鐘,也可以自己拿手機發文和朋友互動。不過,你的心臟功能並未如一開始期望地慢慢好轉,每周三次的洗腎對你而言都猶如死刑一般地折磨,在脫水量總是不夠的情況下,你肺積水的問題又回來了。

五月底我去北大武山出差三天,那幾天你心情差得不得了,嚇得護理師趕緊找身心科的醫師過來和你談談,5/26 你原本以為我會和佳陵小孩一起去台北,但突然看到我出現,讓你開心的不得了,我要求你做的復健運動你不但都做了,還自己加碼,做完後還問我這樣是不是100分。

不過過沒幾天,情況卻開始急轉直下,血液透析長期脫水量不夠的情形下,肺水腫和尿毒症開始讓你痛苦不堪,6/2 我從福山出差回來,你狀況糟透了,整個人虛脫無力,連寫字的力氣都沒了。6/4 接到第一次病危通知,趕緊前往醫院,強心劑讓你勉強撐了下來,但是你看起來好痛苦,你和我說你好想回家,要我抱你,帶你回家。6/6 試著再進行一次血液透析,希望可以讓你舒服一點,但隨之而來的是另一次心臟休克。

6/8,我實在不忍心看你繼續被折磨,於是和醫院說我們不要再打強心劑了。最後這幾天,你時而清醒,時而模糊,渙散的眼神讓我不確定你是不是有聽見我說話。6/9 晚上,你幾乎沒有力氣動了,眼睛也沒有睜開看我,但是我抓你的手你還是有微弱地反應。

6/10 6:20AM,醫院和我說你的心跳和血壓都降低了,我趕緊前往醫院,到了醫院沒多久,看著你逐漸變慢的心跳,原來生和死就是這樣啊,這是我第一次經歷心臟停止跳動的那一刻。

這幾個月辛苦你了,硬是被我拖著經歷這些痛苦的醫療,還被我念了無數次。很謝謝你願意為了我吃這些苦頭,多跟我說很多很多話,雖然我老是嫌你岔題,不說重點。

我知道你很愛我,也希望你知道我很愛你,雖然你很不喜歡我老是生你的氣。

我會好好照顧自己、佳陵和小孩的,你有大家都公認的超強媳婦,所以請你放心。

你16歲的這張照片是我最愛的一張,私心很想用這張當你靈前的照片,但畢竟不合適,所以就放在這吧。如果有下輩子的話,希望我們還有緣分能相聚在一起,什麼都可以忘,但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喔!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